列印

alt

90年代後期,美國犯罪率不斷提高,以至於出現監獄不夠的窘境,也讓監獄外包開始變成一種有利可圖的生意。美國加州的聖伯納地縣 (San Bernadino County)發出監獄承包標案。與其他標者不同, Maranatha Private Corrections LLC 公司的執行長 泰瑞 木爾蘭 先生 (Terry Moorland)的標案計畫裡提到他願意提供受刑人純素飲食 (vegan diet)。

木爾蘭果然得標,並於1997年開始於加洲洛杉磯北部的 Adelanto 地區建構一所500人的監獄 (Victor Valley Medium Community Correctional facility)。 監獄營運了七年,且看到許多出色的結果,直到加州州政府為了受刑人的電話費收入糾紛取消了和木爾蘭的合約。 在這期間,加州犯人放出監獄後的平均再犯率是 95% ,但在這所提供素食的監獄,再犯率居然不到 2%!

那麼,純素飲食在這家監獄是如何執行的?

首先,監獄分成一般監獄、及新起點兩種不同型態。一般監獄是依照加洲監獄建議指標和食譜,而新起點間欲則提供無奶蛋的純素飲食,並學習聖經、工作訓練、與學習管理自己的憤怒情緒。受刑人剛入獄時,會安排他們熟悉環境,讓他們選擇要在哪一種型態的監獄。

起初,加洲政府雖然支持新起點生活型態,但認為在一所500人的監獄,會願意吃素的受刑人可能不到5人。他們甚至告訴木爾蘭: 「或許受刑人會先把監獄燒掉也不會吃素!」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開始營運之後,高達85%授刑人選擇吃素,而一般監獄的那邊僅有15%受刑人。

監獄主管發現,兩邊的監獄有許多明顯的不同。通常在監獄裡,不同種族的受刑人之間 (如黑人,白人,西班牙裔)會有明顯的地盤區隔。然而在新起點那一邊,這樣的地盤區隔幾乎不存在,大家相處融洽,也會一起打籃球;而在一般監獄那邊,地盤區隔的狀況就如同其他監獄一樣明顯。

在接受訪問時,受刑人表示非常驚訝素食能這麼好吃,且讓他們感覺身體更好、精神更好、更有耐力,且青春痘狀況明顯改善。

許多監獄工作人員在受訪時,也深信犯人的身心靈要先重新調適,才有可能改變行為。

由於這不是雙盲隨機取樣的研究設計,我們無法確切證明,是否因為素食而調整心境,降低受刑者的再犯率,或者是因願意選擇素食的受刑人本身個性就比較善良。但至少我們可以看到,素食對社會的影響可能不僅於健康,而有更深層的含意!

備註: 新起點飲食為台安醫院所推崇實行的無奶蛋、無精製油的純素飲食。

邱雪婷 營養師整理/翻譯

資料來源: http://vegetarianspotlight.com/2011/vegan-diet-impacts-california-p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