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前陣子,內科醫學年鑑出了一篇綜論分析,結論是飽和脂肪酸不引起心血管疾病,及不飽和脂肪酸沒有保護作用 – 這個與以前完全不一樣的結果–被媒體聳動且大幅報導!

這個結果嚴重誤導,且分析有誤,哈佛大學營養系主任 Walter Willett及其他教授指出以下:

1.      這個研究有數據錯誤: 綜論研究將很多已發表的論文結果那入,做總合分析,六個被納入 n-6脂肪酸分析的研究中,有兩個數據是錯的,在護理人員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與 Kuopio Ischemic Heart Disease Study (KIHD),明明不飽和脂肪酸是保護作用,卻被誤判以傷害做用來計算。此外有其他研究沒有被納入分析。

2.      要看大家以甚麼取代飽和脂肪酸,如果用精製白糖,當然可能和飽和脂肪酸一樣有害,因而看不出飽和脂肪酸的殺傷力! 但如果用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堅果等,以經有許多科學證據顯示會降低心血管疾病。

3.      此外,研究者沒有告知,在這些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的來源是肉類和乳製品,而非我們一般想的植物性食物或油脂,如橄欖油和堅果! 換句話說,從肉和奶攝取很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那些從肉和奶攝取很多飽和脂肪酸的民眾,心血管疾病沒有差異。

作者: 哈佛大學教授: Walter Willett, Frank Sacks, Meir Stampfer

資料來源: https://www.hsph.harvard.edu/nutritionsource/2014/03/19/dietary-fat-and-heart-disease-study-is-seriously-misleading/



作者:邱雪婷 營養師/ MPH, RD,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