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骨骼別只靠鈣質】
女性更年期因雌激素減少,骨質流失率高達20%(註:原文數字為20%,此為摘要),大幅增加骨折與骨質疏鬆風險。我們都聽過,補充鈣質的能強健骨骼,但鈣並不是唯一值得關注的營養素。以下還有五種其他營養素需要補充。
想維持骨骼強健,除了補鈣,以下5種營養素也缺一不可:
1.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的關鍵。每日建議攝取15至20微克,可從日曬菇類或經認證的保健食品中補充。
2.維生素K:尤其是K2,能引導鈣質結合至骨骼,避免錯誤沉積於血管。每日建議90微克,來源包含納豆及深綠色蔬菜。
3.鎂:能影響造骨細胞活性並調節鈣質運輸,改善骨密度。每日建議320毫克,可多吃堅果種子(如南瓜子)、豆類與深綠色蔬菜。
4.磷:有助修復與更新骨組織。每日建議700毫克,廣泛存在於豆類、全穀物及堅果類中。
5.蛋白質:支撐骨骼內的膠原蛋白結構並促進鈣吸收。更年期與停經婦女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 1.0 至 1.6 克」,可透過豆類及堅果來滿足。
原文連結:https://www.oprahdaily.com/life/health/a73348184/bone-health-nutrients-menopause/
【這樣做可讓失智症延緩13年!】
若能避開第2型糖尿病、吸菸與高血壓這三大健康危險因子,有望將失智症的發病時間延緩約13年。
數據顯示,在平均年齡約 56 歲時,同時具備這三項健康隱患的參與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兩倍以上,因其他原因過早死亡的機率更是高達五倍以上。然而完全沒有這三項風險的人,平均可享有30.1年的「無失智健康歲月」;反之,同時具備三項風險者僅有17.5年,罹病機率高出兩倍。到了85歲時,無風險族群仍有35%未患失智症,高風險族群則僅剩7%。
專家解釋,這些因子會損害大腦血管、減少供氧,進而加速認知衰退。不過好消息是,約45%的失智症源於「可改變」的風險因素。醫師建議及早從以下面向改善生活型態:
1.飲食與運動:採用低脂、植物性的「得舒飲食」,並維持規律運動習慣。
2.決心戒菸:戒菸需強烈個人意願,可搭配戒菸貼片、藥物,並暫時遠離吸菸社交圈。
3.作息管理:確保睡眠充足,並妥善管理壓力。
大腦健康源於日常點滴的累積,及早控管健康風險,才能為未來存下高品質的長壽生活。
原文文章:Dementia: 3 factors linked with developing the disease sooner | CNN
【別怕肚子長出西瓜】
小時候常聽說「吞下西瓜籽會在肚子裡長出西瓜」,別擔心,這不是真的!營養專家證實西瓜籽絕對可食用。白籽(未成熟的種皮)可直接連果肉吃;黑籽生吃較難消化,但烘烤後會散發迷人的堅果香氣與酥脆口感。
1.營養價值豐富 西瓜籽富含纖維、植物蛋白、健康油脂及礦物質(如鎂、鋅、鐵)和抗氧化劑,營養價值媲美南瓜籽。建議每次食用1至2大匙作為配料,或1盎司作為零食。
2.完美烘烤訣竅 美味的關鍵在於徹底洗淨並完全晾乾,以免在烤箱中變成清蒸。拌入少許橄欖油與鹽,平鋪烤盤以325°F(約165°C)烤15至20分鐘,中途翻攪至金黃酥脆;用平底鍋乾煸亦可。出爐後可隨喜好撒上海鹽、紅椒粉或孜然等香料。
3.百搭的創意吃法 烤西瓜籽能完美取代南瓜籽或葵花籽!您可以將其撒在沙拉、優格、穀物碗或冷湯上增添口感;也可加入麥片與麵包中,甚至磨碎做成醬料。
將西瓜籽入菜,不僅能為料理增添風味與層次,更是減少食物浪費、實踐環保永續的絕佳作法!
原文文章:Yes, You Can Eat Watermelon Seeds — Here’s How to Turn Them Into a Crunchy Snack or Topping
【除了長高,良好的睡眠也有助於交友】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新研究指出,對10至13歲面臨焦慮或憂鬱的青少年而言,「睡眠品質」對學業與交友的正面影響,遠勝過螢幕使用時間、運動或飲食。
1.睡眠影響力居冠 研究分析四項生活習慣,發現「睡眠」是促進成績進步與減少社交障礙的最強因素,影響力顯著超越位居第二的「螢幕時間」,此結果令研究團隊大感意外。
2.連結心理健康與課業表現 青春期是心理問題好發期。數據顯示,睡眠是連結心理症狀與成績下滑的最大主因:在焦慮症關聯中佔了36.3%,憂鬱症佔18.5%;相比之下,螢幕時間的影響僅佔約5%至6%,而運動與飲食的影響則更小。
3.給家長的實行建議 專家強調,儘管良好作息無法取代專業的心理治療,但建立健康的睡眠規律是家長能確實協助孩子的實用方法。這不僅能支持孩子的情緒健康,更能實質提升他們應對日常校園與社交挑戰的能力。
原文文章:A good night's sleep may help adolescents thrive in school and with friends
【櫛瓜不只好吃,還有這五種好處!】
櫛瓜(Zucchini)是許多人愛吃的蔬菜之一,不管是煎煮還是涼拌,都非常美味。櫛瓜低卡且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對人體有以下五大益處:
1.促進消化:櫛瓜含水量高達95%且富含纖維,能為腸道補水、促進排便規律,有效預防便秘。
2.抗氧化與抗發炎:富含類胡蘿蔔素(如葉黃素)與維生素C(一杯即達每日建議量25%),有助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抗老化並提升免疫力。
3.守護心臟健康:其高纖維有助改善膽固醇,豐富的鉀則能調節血壓,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輔助減重:每杯僅21大卡,高水分與纖維能提供充分飽足感,是減脂期百搭的理想食材。
5.穩定血糖:屬於低碳水、低升糖(GI)食物。常被削成「櫛瓜麵」來取代高碳水的義大利麵,有助避免血糖劇烈波動。
【食用風險與建議】
1.適量攝取:食用過量可能因纖維過高導致脹氣。
2.警覺苦味:若櫛瓜帶有苦味,可能含有微量毒素「葫蘆素」,大量食用會引起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
3.特殊族群:腎臟病患需留意其鉀攝取量;對葫蘆科蔬菜過敏者應避免食用。
4.徹底清洗:表皮易殘留細菌,烹煮前務必清洗乾淨以防食物中毒。
原文文章:5 Health Benefits of Eating Zucchini
文章編選:奚沐炘
註:本文在撰寫與彙整過程中,有使用人工智慧(AI)工具輔助翻譯,並已經過人工審閱校對與依照受眾做部分內容之微調。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