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pexels daria shevtsova 3629537

問:

要做到何種程度才能自稱純素主義者 (vegan)

答:

身為純素主義者非關個人真潔或優越的道德觀,而是有意識地在能力所及範圍內, 盡可能地避免剝削動物,將這份憐憫之心擴及到更多生命上。

這是一種多站在他人立場著想,而較不以自我為中心的價值觀。當你盡力抵制會造成動物剝削的動物製品及活動,即便偶爾沒有嚴守原則,其實就已是名純素主義者。儘管社會上並沒有糾察隊仔細審查純素主義者的一舉一動,但如果有,可能會造成純素主義者的數量迅速縮減吧!

在今日世界裡,幾乎不可能百分之百做到對「動物零殘忍」,譬如我們可能會在糖果中,發現取自昆蟲的紅色4號天然色素,或喝到用魚鰾製作而成的魚膠所澄清過濾的葡萄酒。而且遺憾的是,動物性產品的使用,廣泛擴及至手機、火柴頭、 砂紙、舞台燈光中的彩色濾光片、攝影底片、汽車、自行車、飛機、電腦等更多物品。

秉持慈悲為懷而生活所付出的努力,遠比錙銖必較於避免微量動物性產品滲入 市場的能力還重要。確實,在某些情況使用不符純素定義的製品,比起一味規避, 無疑更能減少對動物的傷害。回想一下數位相機出現前的時代,如果沒有底片拍下動物遭受剝削的照片,就不會有成干上萬的人因此被觸動,而在不知情之下持續剝削。純素生活方式只是為了達到減少動物受難這個目的的手段,而非目的的本生。

 

取自:《全植物飲食營養全書》Chapter1 pg.006-007,作者: 布蘭達.戴維斯,薇珊托.梅麗娜

becomingvegan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