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etarian-iq.jpg蛋白質是人體在發育成長,修復過程中,重要的營養素 。 而蛋白質是肉類主要的營養成分,因此以往常有人認為吃素蛋白質會不夠,導致營養不良,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蛋白質主要由二十種胺基酸組成,其中有九種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由食物攝取,稱為必需胺基酸。 常有迷思認為素食缺乏某些必要的胺基酸,這個觀念其實不正確,植物性飲食當中,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也包含了所有人體需要的胺基酸。舉例來說,黃豆就含所有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其他穀類及乾豆類也都是蛋白質的來源!穀類所含離胺酸(Lysine)比較少,而一般乾豆類所含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較少,兩個雖然都不夠完整,但如果兩種食物都有吃到,則有互補功能。

完全蛋白質

舉例來說,五穀飯內,含米飯及豆類,就能夠提供完整蛋白! 研究也指出,要達到蛋白質互補,豆類和穀類不一定要在同一餐吃。

人體的蛋白質需要量會依年齡,身高,體重而有所不同,本站 "我的健康素食藍圖" 就可依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幫您計算出一天所需的營養,並給予飲食建議。 您會發現,要在素食中得到蛋白質原來很容易!

【延伸閱讀】
顛覆你的觀念!你真的知道怎麼吃蛋白質?
乳癌病人是否可以吃黃豆?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