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med europe上週(10/19~10/21)邱雪婷秘書長與陳婷鈺營養師跟隨著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進軍丹麥囉!


這次參加的CleanMed Europe 會議,是希望透過分享與交流,讓更多醫院能實施環境友善措施,涵蓋的主題包羅萬象:從環保建材、抗生素不當使用到醫院提供有機餐點,等等。這次學會的任務是要分享我們在台灣如何用科學的力量推廣素食,以及我們與慈濟醫院合作的一些經驗。

 

joyce presenting

從談話中,我們很驚訝的發現許多歐洲人對素食還是有很多誤解,包括:黃豆有女性化的作用、素食飲食蛋白質不足等常見迷思。甚至有一位愛爾蘭人說,曾經有一位政客希望民眾能少葷多素,以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結果被媒體痛批。許多歐洲傳統美食著重於肉類與海鮮的烹調,很多人覺得放棄肉類等於屏棄了種族文化,一時之間無法接受。

我們拿德國與台灣的例子回覆,兩年前一位德國朋友說德國曾經為了捍衛德國香腸等傳統佳餚,上街反素食,但殊不知現在柏林已變成最素食友善的城市之一。台灣的傳統素食以蛋奶素為主,不過近幾年動保意識抬頭,台北陸陸續續開了好幾家純素餐廳,從菜餚到裝潢都充滿了設計感與年輕的形象,翻轉了一般人對素食的刻板印象。蔬食變成一種潮流,一種生活態度與表現個人意識的媒介,因此它一定會成為主流的趨勢,只是時間的問題。

 

with Nina

有一家哥本哈根的醫院員工聽完了我們的分享,非常積極地跟我們交換聯絡資料,她希望未來醫院能提供更多蔬食的選項,並減少培根與加工肉品的使用。對學會來說,這已經是莫大的成就,只要醫院上層的制度改變,就能影響無數的員工、病患與家屬,製造更多教育的機會!

未來我們還會持續參加不同的國際會議,讓更多醫療機構融入更多素食的餐飲,學會 go go go!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