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n drawing

年(2016)是國際豆類年!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大家多吃各種豆類。這對素食者來說,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呢?

黃豆是台灣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但基改黃豆遍佈台灣市場,對環境與健康都造成威脅。

基改黃豆因為不怕除草劑,農民便可大量使用農藥,去除雜草。但許多雜草早已對除草劑產生抗性,除草劑越用越多,污染了大自然。在動物實驗發現,基改或是農藥殘留都會造成細胞病變。

而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只吃黃豆補充蛋白質容易造成偏食,因此建議素食多食用其他豆類,讓營養更均衡。平時可多選擇有機、非基改的黃豆,但別忘了還有其他豆豆等著你品嘗呢~

台灣有非常多好吃的豆豆,除了紅、綠豆以外,還有樹豆、蠶豆、皇帝豆、刀豆......等等。大家可以多逛逛農夫市集,有時候農民會帶一些自己常吃的豆類來賣,很新奇呢!若需要穩定的貨源,則建議到有機商店購買。

想要多瞭解台灣豆類,可到「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設立的國際豆類年網讀取更多資料!

 

作者: 陳婷鈺 營養師  /  美編: 陳婷鈺 營養師

相關連結:

豆類二三事~蛋白質好重要
顛覆你的觀念!你真的知道怎麼吃蛋白質?
國際豆類年網
動畫:吃素蛋白質會不夠?
吃豆脹氣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