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美國與歐洲的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魚油中的 DHA 脂肪酸(一種長鏈 n-3 脂肪酸) 可能有助於兒童的認知發展及母親孕後抗憂鬱。 許多專家也建議孕婦多攝取DHA,然而孕婦的 DHA 攝取卻是有爭議性的。  最近一項在澳洲的大型跨中心臨床試驗 (DHA to optimize mother infant outcome trial - DOMInO),以嚴謹的雙盲研究設計,將2399位懷孕未超過21週的婦女分組試驗,實驗組每天攝取含800mg DHA 的魚油補充劑,而對照組怎給予蔬菜油的補充劑(不含任何DHA)。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 - 美國醫學會期刊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JAMA) - 意外發現,富含DHA的魚油 並沒有明顯提高孩童的認知或語言能力,或降低母親孕後憂鬱。 此研究當中,雖然沒有細問受試者的飲食習慣,但澳洲人普遍魚類攝取量少,也反映在對照組的嬰兒的臍帶血,其 DHA 濃度顯示缺乏。

以往的魚油臨床試驗結果卻不一,主要的原因在於以往許多研究的受試者人數不足,或受試者本身已經知道自己攝取的魚油所可能造成的效果 (開放式設計)。當試驗的項目為智能反應或憂鬱的感覺,如果沒有以雙盲的研究設計,很容易受心理作用影響 (受了受試者本身的信念影響,而非真的魚油發生功能),很不容易取得客觀的結果。

市面上,許多嬰兒及孕婦補充品,都喜歡打個 DHA魚油的成分,推出其產品能夠增加小孩智商等具吸引力的廣告。 然而,對於嬰兒的認知及語言發展或母親的心情,魚油顯然看不出明顯的幫助!

參考文獻:
Makrides M, Gibson RA, McPhee AJ, et al. Effect of DHA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Maternal Depression and Neuro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 JAMA. 2010;304:1675-1683.

作者:邱雪婷 (為美國與台灣註冊營養師。目前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從事素食與疾病相關研究工作。)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