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nuts

花生不只是西方國家常見的過敏原,在亞洲與非洲也越來越常見。要預防對花生過敏,到底是應該完全避免花生,還是應該繼續吃花生?2015 年 2 月 26 日,一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臨床試驗指出:有過敏體質的孩童,若早期開始接觸花生,能降低對花生過敏。

此研究將 640 個有嚴重濕疹、或對蛋過敏的 4 - 11 個月嬰兒,隨機分派到 :
(1) 5 歲前完全避免花生組
(2) 可吃花生組

此外所有的嬰兒均做皮膚點刺試驗看是否有對花生萃取過敏的表現。
在皮膚點刺檢式當中,530 個原本對花生萃取沒有反應的嬰兒,分配到
(1) 避免花生組的,有 13.7% 在 5 歲時有花生過敏。
(2) 可吃花生組的僅有 1.9% 在 5 歲時對花生過敏 (P<0.001)。

此外,在皮膚點刺檢式當中,98 個原來對花生萃取有反應的嬰兒,分配到
(1) 避免花生組的有 35.3% 在 5 歲時有花生過敏
(2) 可吃花生組的僅有 10.6% 在 5 歲時對花生過敏 (P=0.004)。

可吃花生組有較高的花生 IgG4 抗體。而避免花生組得有較高的花生 IgG5 抗體。

研究經費來自美國國家過敏疾及感染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others)
臨床試驗登記號碼: NCT00329784 (ClinicalTrials.gov number)

參考文獻:
Du Toit G1, Roberts G, Sayre PH, Bahnson HT, Radulovic S, Santos AF, Brough HA, Phippard D, Basting M, Feeney M, Turcanu V, Sever ML, Gomez Lorenzo M, Plaut M, Lack G; LEAP Study Team. Randomized trial of peanut consumption in infants at risk for peanut allergy.
N Engl J Med. 2015 Feb 26; 372(9):803-13

本文作者:邱雪婷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