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

最近發表的幾支影片,引起許多正面迴響,但也有少數人對影片內容提出質疑。我們想利用這個機會,說明【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對「營養治療」的立場。

本會所發表的文章與影片,多以「疾病預防」為出發點,因為許多慢性疾病都是從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慢慢養成的。而「吃」的習慣最難改,對疾病的預防也最深遠,所以營養在預防醫學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們主要關注的重點是「整體人口健康」,而非臨床個案。所以我們引證的資料,大部分來自「幾千人」到「幾萬人」的大型研究。以多數人的健康狀況做統計,才能知道「大部分人」吃什麼會得什麼病,因此許多國家也都是參考這類研究,去制定官方的「國民飲食指標」。

舉例來說,大部分人長期吃太多高糖、高油食物,又缺乏運動,一定會變胖,長期下來還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但也有人這樣吃還是很瘦,器官也沒累積任何脂肪。這時大家會發現:「國民飲食指標」在這種人身上作用不大。但這畢竟是少數人,對多數人來說,「國民飲食指標」仍有其存在價值。

以此類推,本會所呈現的營養知識是針對大眾而設計的,但一定會有部分人覺得與自己的親身經歷不符。往後,我們會盡量從現有的科學證據中,另外做補充,讓不同狀況的民眾都能受益。

感謝大家不吝指導,希望更多人能因為吃素而找到健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全體工作人員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