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jpg

在台灣,每4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是國人第二大死因。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導致血管硬化,而且硬化在很年輕就會開始,有些人雖然年紀輕輕,血管卻像老年人的一樣,這樣的例子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許多年輕的的美軍戰死後被解剖發現。 美國人以肉類為主食,蔬菜及纖維一般攝食量低,且習慣使用動物性油脂如奶油,含飽和脂肪酸,使膽固醇升高,導致心血管疾病。

血管如同我們身體裡的街道,如果街道乾淨,運輸才會順暢,如果街道堵塞,氧氣及營養的運輸就會受到阻礙,使身體的組織和細胞,無法得到該有的氧氣和營養。 堵塞的道路如果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則會使重要器官無法運作,後果嚴重,如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造成生命危險。 因此降低膽固醇有助降低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

高膽固醇並沒有特殊的症狀,要知道您的膽固醇,必須抽血檢查。 報告通常會將膽固醇分成以下幾種:

- 低密度膽固醇 (LDL Cholesterol): 這是壞的膽固醇,會到處亂丟垃圾 - 垃圾經過日積月累,引起氧化及發炎反應(如同發臭及腐敗),對血管造成破壞,使身體的免疫系統必須出動 "軍隊" 來對抗垃圾引起的禍端。 LDL 膽固醇應盡量降低,最好 < 100 mg/dL

- 高密度膽固醇 (HDL Cholesterol): 這是好的膽固醇,在血管裡如同垃圾車,會回收垃圾,清理血管,我們會希望它高一點,最好能夠 > 60 mg/dL

- 總膽固醇 (Total Cholesterol): 是膽固醇的總量,其結果在一般人最好 <200mg/dL。

如果您的膽固醇太高,尤其是壞膽固醇 LDL,飲食可以做以下調整:

1. 盡量降低肉類,最好改成吃素,肉類及奶類的油脂都是屬於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膽固醇,尤其壞膽固醇。吃素以豆類為蛋白質來源,而豆類本身即有降低膽固醇之功效。植物性食物本身不含任何膽固醇。

2. 避免糕餅類食物,植物奶油,酥烤油,或任何食品含反式或氫化油! 許多油炸食物如薯條,香雞排等有都是使用反式脂肪來炸的喔! 植物油原本應該是液體的,但是許多食品業者為了增加其保存期限及穩定度,且使其有動物性脂肪的特性 (變成固體),因此利用化學方法,使其結構改變,形成了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膽固醇,對身體有相當大的殺傷力! 素食者要特別注意喔,不是所有植物性油脂都是好的!

3. 增加可溶性纖維的攝取: 可溶性纖維來自於豆類,堅果,蔬菜,水果,穀類等。例如: 薏仁,紅豆,綠豆,有粘性的蔬菜如: 秋葵,茄子等。常看到有些人吃橘子總會把白色的絲剝掉,這是很可惜的,因為白色的絲含有可溶性纖維。 可溶性纖維質會幫助膽汁排出,使身體需要用掉更多膽固醇來製造膽汁。

健康的素食,避免反式脂肪酸是最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美國有一位有名的醫師,Dean Ornish, 就做過研究,對48位中、重度冠心病患者進行一項臨床試驗,發現改成低脂素食後,許多病患硬化阻塞的血管都被治好,且沒有復發,但在對照組(僅靠一般藥物),反而惡化,5年內,有不少已經有需要再度手術了。 由人體構造來看,植物性飲食最符合人類,高膽固醇的罪魁禍首就是吃過多的動物性食物引起的,因此改變飲食,才是治本之道。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