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素食者,雖然膽固醇一般比葷食者低,三酸甘油脂卻不見得低喔! 這是為什麼呢?  答案可能是糖類,尤其是精製醣類及熱量攝取過高! 雖然吃素有益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在膽固醇以及血壓的降低,然而許多素食者,在米飯則還是偏好白飯,此外,也常吃許多以白麵粉及白糖製作的麵包,糕餅,零食,含糖飲料等食物。精製醣類攝取過多,會在肝臟被轉換成油脂,不但可能累積在肝臟,加速脂肪肝形成,也會使三酸甘油脂變高。 糕餅類食物,除了精製醣類,另一個嚴重問題則是反式脂肪酸和氫化油,會造成膽固醇(尤其壞膽固醇)的提高,大大提高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魚油含豐富的歐米加-3 (n-3) 脂肪酸 EPA 及 DHA,有助降低三酸甘油脂,然而也有研究顯示,在糖尿病病人及健康人卻有可能增加壞膽固醇,並不適合所有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人。EPA 及 DHA 很容易氧化,若處理過程不謹慎造成氧化,反而對身體有害。

此外,魚類或魚油的攝取並不符合環保及生態保育。 近五十年來,人類大量捕殺海魚,許多魚類已經面臨絕種! 以目前的速度再繼續進行,科學家預估在2050年,所有現在有在獵捕的魚類,將會全面枯竭!

歐米加-3 (n-3) 脂肪酸,其實也可以從植物性來源達到喔! n-3 脂肪酸分成兩種: 短鏈及長鏈

短鏈 n-3 脂肪酸 (ALA): 是人體必需脂肪酸,身體自己無法製造,必須由飲食攝取。 食物最豐富的來源包括: 亞麻子,亞麻仁子油,核桃,芥花油。

長鏈 n-3 脂肪酸 (EPA 及 DHA): 身體可以使用短鏈 n-3 脂肪酸製造。 素食者的直接來源則為海藻油 - 其實魚類也是攝取海藻囤積而來的。

歐米加-3 (n-3) 脂肪酸為抗發炎反應的油脂,因此是預防許多慢性病的重要營養素,素食者沒有吃魚,也應該確保自己從植物性食材中攝取到此類的脂肪酸喔!

不管是素食者或葷食者,需要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民眾,首先應先避免零食、含糖飲料及精製醣類,主食以粗糙的五穀根莖類如糙米或胚芽米,飲料最好選擇不含添加物或糖的茶水,避免垃圾食物,並養成多運動的習慣,而非依賴健康食品,才是治本之道。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