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e weight vegetable beans
 
最近在LINE盛傳一種飲食療法,提倡用肉類、動物油來取代澱粉(米飯、麵包、麵條、豆類...等),「據說」不僅可以減肥,還可以預防糖尿病、骨質疏鬆症、高血脂等症狀。對於愛吃肉的人來說,這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終於可以盡情享受牛排、控肉、雞腿了!

其實這種飲食法還有一個名字:「低醣飲食」「阿金飲食」 (英文為Atkins Diet),相信許多熱衷減肥的女生對「阿金飲食」並不陌生!「醣」就是指澱粉類,澱粉吃進身體後會轉換成醣,低醣飲食就是要我們減少攝取澱粉類。美國有一位致力於推廣蔬食的醫師Michael Greger,最近針對「低醣飲食」發表了一篇文章
 

低醣飲食「心 」負荷!

為什麼採取「低醣飲食」的人,竟然不會因為吃太多肉,而讓血脂升高?其實無論用什麼方法減重,只要有瘦下來,血脂就會降低。我們甚至可以每餐吃銅鑼燒,只要體重沒Y增加,也能減少血脂。甚至更嚴重點,染上毒癮也可以降低血脂!

重點是:不管以任何形式減重成功,血脂都會減少──但並不是所有飲食療法的目的,都只為了身材。我們在乎血脂肪,真正的目的是想預防心血管疾病,我們希望讓血管更健康!

目前科學已可看出「低醣飲食」對動脈的影響了。研究發現「低醣飲食」會造成動脈硬化[1]、使周邊動脈的功能變弱,阻礙血液流通[2]。但這都還不是最嚴重的!

更嚴重的是另一位頗有成就的心臟科醫師Richard Fleming的研究,直接測量心臟動脈與「低醣飲食」的關係[3],他利用最新科技(SPECT scans)精準測量流向心臟的血流量。參與這項研究的人當中,有26人採取健康的素食、10 人採取「低醣飲食」。 Fleming 醫師發現這真是天賜良機!因為他可以藉此比較「低醣飲食」與「素食飲食」對心臟動脈的影響,了解哪種飲食才能使心臟功能進步。

結果發現,「素食飲食」組呈現了大逆轉!他們脫離了心臟疾病的風險!原本被堵住的動脈,有20%都被清空了!而 那些採取「低醣飲食」的人呢? 很遺憾地,他們血管堵住的情況,竟然增加了40~50%!

這個研究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只看檢驗數字,且以精密的儀器實際測量血流量。

 
 
以上是我們簡單做的摘要與翻譯,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閱讀原文。原作者 Michael Greger 醫師在文末補充:其實「低醣飲食」也不是完全不健康,素食的「低醣飲食」就很不錯!因為它將原本「低醣飲食」中的「肉類」,以植物性蛋白質(豆類、堅果類)取代。


堅果中的油不會像豬油、奶油一樣阻塞血管,而且豆類跟堅果都富含纖維質,可以像菜瓜布一樣刷洗我們的腸道,還可以幫忙維持腸道細菌的平衡,不但上廁所更順暢,還能降低得到大腸癌的機率!

總之,若您跟我們一樣,經常從Line FB 收到一些陌生的飲食療法,千萬別衝動地嘗試──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的朋友──因為這種飲食不一定適合您,甚至可能使您的病情惡化!等到發現問題想再重新調整飲食,可能就為時已晚了~

本文作者:陳婷鈺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與出處) 


原作者參考資料:

1. Schwingshackl L, Hoffmann G. Low-carbohydrate diet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Obes Rev. 2013 Feb;14(2):183-4. doi: 10.1111/j.1467-789X.2012.01060.x.

2. Negative effect of a low-carbohydrate, high-protein, high-fat diet on small peripheral artery re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increased cardiovascular risk. Merino J1, Kones R, Ferré R, Plana N, Girona J, Aragonés G, Ibarretxe D, Heras M, Masana L. Br J Nutr. 2013 Apr 14;109(7):1241-7. doi: 10.1017/S0007114512003091. Epub 2012 Jul 31.

3. The effect of high-protein diets on coronary blood flow. Fleming RM1. Angiology. 2000 Oct;51(10):817-26.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