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研究追蹤了61,647名英國民眾,包含32,491名葷食者,8,612名魚素者 (有吃魚但沒有吃肉),及20,544名素食者,追蹤了14.9 年的癌症發生率,發現癌症罹患率在葷食者,魚素者,及素食者分別為: 10.1%,6.0%,及5.9%。

細分各種癌症:

胃癌: 比起葷食者,魚素者罹患胃癌的相對危險性降低 38% (無統計顯著),素食者降低 63%(有統計顯著)。

大腸直腸癌: 魚素者罹患率比葷食者降低34% (有統計顯著),但素食者無明顯差異。

淋巴癌及血癌: 魚素者與葷食者差不多,但素食者明顯下降 36% (有統計顯著)

多發性骨髓瘤: 魚素者比葷食者稍微降低個 23% (無統計顯著),但素食者明顯下降 77% (有統計顯著)

所有癌症: 魚素者與素食者皆比葷食者下降 12%,且皆達到統計顯著。

結論: 在英國人當中,葷食者罹患某些癌症的危險性,的確比不吃肉的人高!

資料來源: Key et al. Am J Clin Nutr. 2014 Jun 4;100(Supplement 1):378S-385S.

 

翻譯:邱雪婷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